保卫处门户网站
 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安全教育 | 支部生活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处内新闻 
 综治动态 
 消防动态 
 治安动态 
 
  处内新闻    

中南大学开展学生宿舍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

2024年03月28日 10:48 文:易玲英 图:梁骥 点击:[]

根据教育部和国家消防救援局《关于联合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要求,3月27日下午,中南大学组织开展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通过专题理论培训、现场逃生演练、消防技能体验等方式,切实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自防自救能力。校党委副书记付刚华,保卫部、学生工作部、后勤保障部相关负责同志,全校二级学院辅导员以及宿舍楼栋管理员和师生代表1200余人参加此次演练活动。


此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在专题理论培训环节,付刚华书记深入阐述了开展火灾逃生演练活动的背景、意义和要求,并对火灾逃生演练活动进行了具体指导。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麓山门消防救援站站长周仲华结合宿舍疏散逃生重点注意事项和学校宿舍演练实际工作,为大家进行了重点解说强调。党委保卫部胡铁成副部长介绍了逃生演练活动的具体安排。在现场演习环节,保卫部张国栋部长宣布演练活动开始,大家首先观看了升华学生公寓第15栋学生宿舍的疏散演练过程,从起火呼救到险情结束清点人数整个演习有序顺利,参加人员能按照火灾应急及疏散预案的程序和分工有效落实。在消防技能体验环节,消防员组织大家开展了水带水枪连接、灭火器的使用等消防防技能体验活动。

火灾无情,预防先行。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此次演练工作,要求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协调配合,扎实开展好此次大演练活动。此次演练活动学校立足宿舍这个重点,通过制定完善楼栋火灾应急及疏散预案,将火灾应急和疏散的程序落实与定人、定岗相结合,并将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专家请到现场实地教学,切实筑牢宿舍消防安全筑牢防线。3月30日,学校还将分校区组织学生宿舍开展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做到全面覆盖、全员参与。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中南大学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此次演习是学校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具体举措,也是夯实学校安全工作基础和管理责任的重要举措,更是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途径。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稳步推进消防管理体系建设,积极完善校园消防设施设备,着力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持续抓好应急演练工作,进一步提高防范火灾风险能力,为师生学习工作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安全教育 | 支部生活 | 下载中心 

中南大学保卫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