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门户网站
 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安全教育 | 支部生活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发布 
 
  通知发布    

关于做好秋冬季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6年05月31日 19:34 -- 点击:[]

关于做好秋冬季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
通   知
各二级单位:
秋冬季节是用电用火的高峰期,也是火灾的高发期。今年下半年以来,我校连续发生多起火警,虽扑救及时未酿成火灾事故,但也进一步敲响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警钟。为预防和减少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公共财产安全和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保证教学、科研、生产、生活有序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防火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目前,我校许多建筑物耐火等级低,引发火灾的因素较多,消防安全管理形势严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坚决遵循“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全面落实本单位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是消防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亲力亲为抓安全,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人头。
各单位要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认真分析、研判本单位消防安全形势,查找薄弱环节,创新工作思路,严格考核奖惩,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要建立健全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对所辖区域的安全检查和对安全隐患的跟踪排查,确保秋冬季防火工作做到认识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强调八小时之外的检查巡查,建立安全检查工作责任制和台账登记制度。
  二、把握工作重点,全面排查各类火灾隐患
各二级单位要紧密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全面把握本单位秋冬季防火工作的重点,组织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秋冬季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1.明确重点排查区域。各单位应深入一线,以明查、暗访的形式,对重点部位、区域开展检查,以便掌握真实情况,强化督促整改。各相关单位要重点检查人员聚集的学生宿舍、医院、食堂、基建工地、公众场所、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存放使用场所、大型物资仓库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场所。此外,工作区禁止使用电炉、电磁炉等设备进行饮食加工,各公共楼栋管理部门及楼栋所属单位应加强对楼栋值班人员的监管,一旦发现工作区域楼栋存在饮食加工现象,要立即予以取缔。学生宿舍禁止使用石英取暖器、电炉、热得快等违规电器设备,宿舍管理单位和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要加大对学生宿舍电器设备的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违规电器予以没收。各公共楼栋禁止私拉乱接、禁止堵塞消防通道,学校房屋管理、修缮部门要加强对校园内木质、危旧以及使用时间长的建筑物的安全检查和监管,杜绝出现私拉乱接电源线路、堵塞消防通道、挪用或损坏消防设施的违规、违法行为。
2.明确重点排查对象。重点检查消防通道、消防水源、建筑自动消防设施、施工场地安全保护设施、疏散及自救设施、防火间距、电气设备安全状况等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3.明确重点排查问题。重点解决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不规范、配电间及过道堆放杂物、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畅通、在校园内擅自焚烧垃圾、未经批准动用明火、新建改建维修工程和学生实验违反安全操作流程违章作业等问题。
4.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对于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各单位要逐一落实整改,整改未到位前要制定相应的紧急处置预案,做到整改工作“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真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置预案,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并将情况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确保安全。
  三、强化消防宣传,努力提升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各单位要针对秋冬季火灾的防范特点,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专项行动。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普及教学、实验、生产、生活过程中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防火常识以及公众聚集场所火灾预防、逃生自救、初起火灾的扑救与报警等知识,以剖析典型火灾案例的形式达到警示教育作用。
                           中南大学
                              2016年9月19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安全教育 | 支部生活 | 下载中心 

中南大学保卫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