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门户网站
 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安全教育 | 支部生活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发布 
 
  通知发布    

防范电信与网络诈骗温馨提示

2016年10月09日 15:19 -- 点击:[]

防范电信与网络诈骗温馨提示
接公安机关通报,近期针对学生的电信与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派出所驻校民警和学校保卫处归纳出主要的电信与网络诈骗手段及典型案例,请同学们高度警惕,谨防被骗:
第一,诈骗分子冒充亲戚、学友、导师,通过盗用的 QQ 号或打电话给学生,以向领导送礼、人在国外需向国内账户汇款等为由向学生借款,诱骗学生向支付宝账号汇款。例如, XX 同学相信海外学姐需在国内支付机票费用而被骗 5000 元。
第二,诈骗分子以网上刷信誉、交创业保证金并给予高额返还的形式进行诈骗。例如, XX 同学参加 XX 网络机构投资,相信缴纳一定保证金后会有 4% 的高额返还而被骗二万多元。
第三,诈骗分子以网上购物、购机票、购火车票退款的方式进行诈骗。例如, XX 同学购买一箱方便面,诈骗分子以无货为由,要求学生点击网络链接(诈骗网站)退款,被骗 5700 元。例如, XX 同学在网上购买游戏币,诈骗分子要求其在 ATM 机上按其要求进行退款操作,被骗 7600 元。
第四,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银行、邮政等工作人员,以学生存在违法犯罪的行为、未处理的银行业务、未领的包裹为由,要求学生在 ATM 机或网上银行支付保证金。例如, XX 同学接到陌生人员来电,对方自称为公安人员,称该生涉嫌洗黑钱,要求该生到指定账户缴纳保证金,后该生到 ATM 机按其要求进行操作而被骗 14000 元。
第五,现实生活中,存在学生模样的人在校园周边以钱包、手机被盗需借用学生手机与家人联系,并以家人无法及时转账为由向学生借现金。例如, XX 同学在校区内遇到一自称为 XX 名牌大学来校访问的学生向其求助,被骗现金 800 元。
防范手段:
1 、凡是在QQ、微信、陌生来电中提及转账汇款的,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打电话核实(尤其自己熟悉的微信群内要求转账的更应慎重);
2 、个人QQ和微信不要填写个人具体信息,比如职业、住址、姓名等。不要给QQ和微信好友备注真实姓名;
3 、不要轻易打开陌生人发来的文件,易中盗号木马;
4 、修理手机时,退出自己的QQ、微信,防止被人伺机冒用;
5 、发现账号被盗,应尽快通过多种渠道使亲朋知晓,以避免损失。
2016 3 16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安全教育 | 支部生活 | 下载中心 

中南大学保卫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