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门户网站
 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安全教育 | 支部生活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保卫处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

2017年06月21日 09:59 -- 点击:[]

保卫处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

第一章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中南大学保卫处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根据中南大学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推进二级单位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结合保卫处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是指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必须经保卫处领导班子讨论作出决定的制度。

第三条 “三重一大”决策须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逐步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保证决策的科学民主性;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党内规则制度和有关政策,保证决策的合法性。

第四条  本实施细则是保卫处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行为准则,领导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制度意识、规则意识,严格执行本细则

第二章 “三重一大”决策主要内容

   第五条  凡涉及保卫处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到保卫处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均属重大决策的范围,主要内容包括:

1、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决定、决议的办法和措施。

2、保卫处改革和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及有关重要材料。

3、适用于保卫处的内部管理制度。

4、保卫处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事项。

5、保卫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重要事项。

6、学校重大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重特大案件、可能影响全局的问题的处理

7、福利待遇、职位职称、立功受奖和违规处罚等需要在本单位内部研究的事项。

8、全校性大型活动保卫预案、保卫方案

9、其他涉及本单位发展、安全稳定和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

   第六条  主要岗位干部任免。主要岗位干部的任免是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的推荐、调整和任免,主要内容包括:

1、保卫处内部人员岗位职责的设置与调整。

2、保卫处科级干部的选拔推荐,以及其他需报送学校审批的重要人事事项。

3、非事业编制人员聘用工作。

4、其他重要的人事任免。

   第七条  重大项目安排包括:

1、技防项目、消防项目建设年度计划。

2、技防项目、消防项目的立项情况、招投标开展情况、项目建设情况、项目重大变更等。

3、应当由集体研究、决定的其他重要项目。

   第八条  大额度资金使用包括:

1、审议预算草案,根据学校预算安排,制定保卫处年度经费使用方案。

2、审定资金额度在1万以上的购置项目和资金分配使用项目,预算和项目立项已批复的,按照批复执行

3、其他需要研究、决定的大额开支项目。

第三章 “三重一大”决策基本程序

 第 “三重一大”事项提交集体决策前,负责科室应当认真调查研究,经过必要的研究论证程序,广泛听取并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

 第十条  “三重一大”事项应以规定的会议形式集体研究决策,不得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会议决定。除紧急情况外,不得临时动议由个人或少数人临时决定重大事项。紧急情况下,由个人或少数人临时决定的,决定人应对决策负责,事后应及时报告并按程序予以追议。

 第十一条  会议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应符合规定与会人数方能举行。其他有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可按有关规定,根据会议议题内容,列席有关会议。

 第十二条  会议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应坚持一题一议,与会人员要充分讨论,对决策建议应分别表示同意、不同意或缓议的意见,并说明理由。

 第十三条  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个人对集体决策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或向上级反映,但不得擅自改变或拒绝执行。如遇特殊情况需对决策内容作重大调整,应当重新按规定履行决策程序。

    第十四条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由办公室负责或相关科室做好会议记录。应明确、完整、详细地记录决策事项、决策范围、决策形式、决策程序、决策结论、参与人的意见以及表决情况等。会议通知、议程、记录、纪要、决定、备忘录等文字、音像等资料应存档备查。

   

第四章 “三重一大”决策保障机制

    第十 “三重一大”决策实行回避制度。凡涉及本人或亲属利害关系,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决策的情形,参与决策或列席人员应当回避。

    第十 “三重一大”决策实行公开制度。除涉密事项外,“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按照有关规定,通过召开职工大会、发布会、文件、简报、内部网站、公开栏等形式予以公开。

    第十七条  “三重一大”决策实行报告制度。保卫处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每年应向学校党委报告。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列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第五章 责任追究

   第十八条  “三重一大”决策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凡属下列情况的,根据事实、性质、情节承担相应责任,违反相关法律的,交由司法机关处理:

1、不履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未经集体讨论而个人决策的;

2、不正确履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

1)调研失误,因调研不认真、不全面、不深入,未向领导班子提供全面真实情况而直接导致决策失误;

2)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

3)执行失误,不执行或擅自改变集体决定,以及执行决策后发现可能造成失误或损失而不及时采取措施纠正,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严重后果;

3、违反本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五章

    第十 保卫处各科室对照“三重一大”的制度要求,根据各自职责和权限,有事及时向主管处长汇报,遵循议事规则,严格决策程序。

    二十 本实施细则由保卫处负责解释。

二十一 本实施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保卫处

                                                                         2017年6月20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办事指南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安全教育 | 支部生活 | 下载中心 

中南大学保卫部(处)